脑洞寄存处。

人在江湖,勿忘心安。——破一破关于张继科的那些不实传说

人在江湖,勿忘心安。——破一破关于张继科的那些不实传说

作为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的球迷,本只想关注他的比赛及个人活动,然而近期知乎、b站、兔区等社交网络平台肆虐流传着黑化张继科的满满恶意,本不屑置辩,但看着关于他的许多明知是假戏谑、科普之名行黑踩、污蔑之实的谣言实在忍无可忍。本着没事儿的时候不惹事儿、事儿来了也不怕事儿的理念,现特此针对关于他的几点谣言作出事实澄清以正视听,希望张继科球迷及粉丝能对其战绩及活动有更清醒系统的认知及定位,也望能破除江湖上那些流传着的关于他的不实传说。

谣言1“张继科名不副实,比赛成绩很一般”

事实:张继科5次男单世界冠军排首位,大赛成绩第一。双打世界排名第一,实绩惊人。

Ⅰ单打部分:

张继科八次参加世界大赛,七进决赛,五冠两亚一季。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2010年世界杯)就打进决赛,第一次参加世乒赛(2011年)就夺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2012年)就双冠, 在奥运会夺冠后蝉联世乒赛(2013年)冠军,打破了国乒男子大满贯无法再拿大赛冠军的魔咒及奥运会夺冠后再次闯进奥运会决赛,前无古人。 即便是所谓最低谷,2015年世乒赛伤病复发也拿了单打季军双打冠军。四年内大赛五连冠,是最接近乒乓球双满贯的男运动员。三大赛单打外战保持全胜,摘牌率百分百,唯张继科。迄今他是大赛成绩最好的男子乒乓球运动员。

乒乓球大满贯赛事男单参赛数据

乒乓球男单世界冠军数

其中,2011年—2014年被外界认为是张继科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四年内大赛五连冠,张继科包揽了他所参加的所有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在这个属于张继科的时代,他对乒坛拥有持久而又深远的影响力和统治力。乒乓球三大赛男子单打冠军数据乒乓球大满贯赛事男子单打冠军参赛数据(截至2014年世界杯)

Ⅱ双打部分:

张继科双打ITTF世界排名第一。12年、16年两届奥运会都是团体双打主力,双打全胜连冠,配的分别是王皓、许昕。 15年世锦赛男双冠军,配的是许昕。 10年、14年两届亚运会双打连冠,是唯一一个蝉联亚运会双打冠军的乒乓球运动员,分别配的是王皓、马龙。 2013年韩国公开赛成为第一个跨国双打冠军,配的是韩国徐贤德。 拥有14个公开赛和1个总决赛男双冠军,其中2011年有10站公开赛,张继科获得6个双打冠军,3个双打亚军。 张继科和国乒主力王皓、马琳、马龙、许昕、樊振东搭配皆夺冠过。

ITTF双打世界排名(2016.9.28)

张继科双打实绩

谣言2“张继科水满贯,拿冠军纯属幸运”

事实:张继科445天大满贯传奇不易,冠军实至名归。

张继科五连冠之路:

①2011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作为直通鹿特丹队内选拔总冠军拿到第一张世乒赛门票。然而张继科首次出战世乒赛便签运不佳,深陷死亡之区连遇高手(这也是当时各大体育新闻的标题)。1/8决赛对垒世界第一削球手、中国队2号劲敌韩国名将朱世赫,1/4决赛碰世乒赛三冠王王励勤,半决赛对阵中国队头号劲敌波尔,决赛会师世界排名第一当时如日中天的王皓。张继科一路过关斩将,胜利来之艰辛。

以波尔为例,波尔当时世界排名第二,是国乒的头号劲敌。波尔曾在05年世界杯先后打败马琳、王皓,夺走了中国队旁落外国的为数不多的一块金牌,10年世乒赛团体决赛打败马龙。刘国梁曾坦言波尔是其心腹大患,“有波尔在就睡不好觉”,因而国乒专门成立了研究小组分析波尔的技战术优劣势等,科研团队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对波尔的各项技术统计进行了详细分析,中国队内甚至把战胜波尔和夺得冠军视为同等重要的事情。

(当时的新闻视频报道:波尔——中国乒乓球男队的最强对手;文字报道:刘国梁:有波尔我就睡不好 张继科打得狂野不可思议

②2011巴黎世界杯:决赛对阵王皓,王皓当时身为2009年横滨世乒赛冠军及3次世界杯冠军,世界排名第一。张继科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总比分4-2逆转卫冕冠军王皓,首夺世界杯冠军,一年内连夺两大赛(世乒赛+世界杯)桂冠。

③2012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打1/8决赛,首次出征奥运难免紧张的张继科对阵拥有丰富奥运经验、竞技状态优异的萨姆索诺夫,可谓险象环生。萨姆索诺夫曾于2009年世界杯先后战胜马龙、陈玘,从中国队手中夺走了为数不多的旁落的金牌。在张继科2:3大比分落后时,刘国梁总教练一度以为张继科要被淘汰了。然而张继科凭借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尽快调整死里逃生,成功逆转反败为胜。(当时的新闻纪实视频:[奥运殿堂]金牌大满贯 伦敦见证传奇 张继科

决赛张继科与王皓成功会师,确保中国队包揽冠亚军。至此,张继科夺得奥运冠军,成为乒坛继瓦尔德内尔、刘国梁、孔令辉后第四位男子大满贯,成就了445天最快完成大满贯的传奇,打破了乒坛尘封12年的记录。

王皓、张继科两人多次在大赛中会师决赛,充分证明了他们的绝对实力及对彼时乒坛的统治力。他们并非空降决赛,而是自己一轮一轮打进去的,决赛能够对垒的前提一定是要过五关斩六将打进决赛,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和妄想。

④2013巴黎世乒赛:本届世乒赛国乒男队老中青三代云集,马琳王皓张继科许昕马龙樊振东等齐上阵,高手如云。半决赛张继科对垒许昕,许昕当时世界排名第一,被认为是夺冠热门。张继科最后以4:0战胜许昕,成功晋级决赛。决赛张继科与王皓的对决被称为彼时世界上男子单打的巅峰对决,展现了男乒的最高水平。(来源:央视风云会2013巴黎乒乓球男队风云会)。

张继科苦战王皓六局成功登顶,卫冕世乒赛男单冠军,第二次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象征世界乒坛最高水准的圣•勃莱德杯上,并带回去了那届世乒赛国乒男队唯一一座奖杯,也打破了男乒历史上奥运夺冠后无法再拿大赛冠军的魔咒。

赛后刘国梁腾讯微博

⑤2014世界杯:张继科在腰伤打封闭的情况下,先后战胜波尔、马龙, 成为新材料球时代产生的首个男乒世界大赛冠军,二次问鼎世界杯。

张继科的五连冠之路来之不易,几乎战胜了当时世界上所有的顶尖高手并震慑外敌,如果这能称之“水”,麻烦盘点一下其他人的大满贯之路。

刘国梁在里约奥运前的访谈中曾多次提到:“张继科7次参加世界大赛,6进决赛,5冠2亚1季,最差也是拿到季军,没有输过一场外战。大赛的成绩上来讲,张继科依然是目前绝对的成功率最高的。这种成绩我认为他不是蒙来的,是依靠自己的实力。他成功有他的必然之处。(体坛视频独家专访刘国梁:男单难度最大 张继科会“打人” 6分钟处;)

谣言3“张继科大赛老输外战,一点团体荣誉感都没有”

事实:张继科大赛单打外战全胜,团体表现良好。刘国梁称之为“球队灵魂”;里约周期队内信任度调查居榜首。

Ⅰ关于张继科大赛的外战表现,请看数据。我得出的结论是:竞技体育没有只赢不输,张继科甚至并不是大赛外战输的最多的,不知为何一直有人格外诟病他的外战表现。这些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不应成为被苛责的对象。

国乒男队主力2004年以来大赛个人及团体败绩

Ⅱ刘国梁曾多次评价张继科为球队灵魂,有他在整个队伍会更厚重更踏实。

里约奥运男团决赛后采访刘国梁:“张继科你太让我骄傲了。上一次你拿冠军我为你自豪,这一次你彻底征服我了,因为你说到的都做到了。有你,我能睡个好觉” (来源视频:https://www.miaopai.com/show/axZ7CX-S4MbSDGNQ5HM1yQ__.htm

2016风云会刘国梁:“张继科是球队的灵魂。他给球队带来极大的信心和鼓舞。他一回归之后,让我感觉底气和腰板马上硬起来了。” (来源视频:微博视频

张继科连续四年提名体坛风云人物的颁奖词:“他是鼓舞一支王者之师取胜的灵魂和定砣,是带动一项运动热度的领军和旗手,他过往所有的挫折、进取、胜利、坚持、超越,最终汇聚成最厚重的力量,他所表现出来的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是体育精神最准确最具说服力的呈现。”

Ⅲ里约周期国乒一队队员和教练员投票 “现役主力你最信任的队员”和“里约奥运你最信任的队员”,两项投票榜首都是张继科。(视频来源:https://www.miaopai.com/show/UnrSmUMlg9ckIJySP~fubQ__.htm

本次里约奥运大家也有目共睹,深受伤病羁绊的张继科,无论是男团半决赛厮杀郑荣植,还是男团决赛积极带动单打失利的许昕,无论是战术的布置还是执行的果决,张继科都真正做到了刘国梁总教练所期盼的那样——“成为球队的灵魂”。看到张继科在场上一次次为了救球而跌倒,看着他一次次扶腰和咬牙,也直言“宁愿死在球场上,都要拿下比赛的胜利”,这届奥运会带给我的震撼和心疼远远超过伦敦,犹如当年王皓的“以老带新”的帮扶,四年后张继科把责任扛到了自己肩上,完美地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吹响了捍卫国乒荣耀的号角,无愧于领军。

无论是实绩表现还是张继科身边队友及教练的评价,他都呈现出大局观和集体荣誉感,积极践行着国乒精神,是当之无愧的球队灵魂。

谣言4“张继科不务正业,就是想红,现在在娱乐圈的综艺活动那么多”

事实:“舞动团队责任感,三次创业在心间”

国家体育总局早在2006年就发布过《关于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试行合同管理的通知》(来源:体育总局官网关于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试行合同管理的通知)。

内容包括: “国家队运动员的商业活动也日益增多,这对开发体育无形资产、实现运动员自身价值、筹集体育发展资金、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单位应当根据本项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与进入国家队的运动员签署相关合同,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活动进行管理。”;“对国家队运动员商业开发活动取得的收益,各单位应当兼顾各方利益,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和项目特点予以确定。在保障运动员个人利益的基础上,体现教练员和其他有功人员、相关管理人员、运动员输送单位等主体的利益,并要考虑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由《通知》可明确:1国家队运动员商业开发活动旨在服务于项目发展和运动队建设,有利于运动队的教育和管理及体育发展的资金创收。2运动员在商业活动中的所得收入是考虑到整个队伍及体育总局的利益进行分配的,并不都归于个人。3国家队会对运动员的商业活动进行严格把控,会保障国家队训练竞赛任务的顺利完成及队伍的正常训练秩序。

此外,已有张继科球迷对张继科参与综艺活动作出了较为全面的解释(图片较大所以放出链接):

https://photo.weibo.com/6013864545/wbphotos/large/mid/4025557421718830/pid/006yZyTfgw1f8c1xcx4kqj30ic41s4qp(图片来自@Allfor张_继科资源博。请务必点开认真阅读。)

众所周知,里约奥运期间,张继科的搜索热度破4亿,相关词达到70+,个人热搜度占奥运相关上榜词总热度1/10,位居榜首; (数据来源:#热搜盘点#里约奥运期间,热搜榜百花齐放,... 来自微博热搜榜

2016成都公开赛解说比赛时,前中国女子乒乓球队队员郭焱说:“很感谢张继科的高人气、人格魅力为整个乒乓球项目带来了关注度。有他在的比赛场场爆满、座无虚席、一票难求。这么多球迷的爱护支持给了他很大动力”。央视解说杨影说:“每个项目都需要一个超级巨星。大家对他的喜爱让他满血复活,也带动了乒乓球项目的发展”。(视频来源:微博视频

种种迹象表明,张继科不仅战绩优异,形象优质,而且国民喜爱度颇高,国乒三次创业的艰巨任务自然也就落在了以张继科为首的国乒运动员身上,他也是无可非议的三创先驱者和领军人。运动员参与商业开发活动古已有之,现今也并非乒乓球队特立独行,中国女排队、中国跳水队、中国游泳队等等项目队伍的队员参与商业活动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希望大家能给各位运动员一个相对宽松的舆论环境,不要过分诘难,有国家体育总局把关,相信国家队的运动员们自有分寸,达成项目宣传与比赛训练两不误的双赢效果。

其实,作为球迷,喜欢继科并非因为他的战绩辉煌丰硕,更重要的是被他的体育精神赛场气质所吸引所感动,即便如此,不愿看到任何人对他的成绩有半点污蔑诋毁,也希望其他人在喜爱自己的运动员的同时,做到将心比心,不要通过贬低张继科来凸显什么,那样的结果常常苍白无力。

被人惦记很好,说明存在感很强,光芒太盛。张继科是他的球迷捧在心尖上的人,我们不能也不可能期盼每个人都会欣赏喜欢继科,只求不爱也别伤害。

人在江湖,切勿逞一时口舌之快,而忘了心安呐。

(微博已同步发布https://m.weibo.cn/1861054113/4029519310241044?sourceType=sms&from=106A095010&wm=2468_1001。微博及知乎以外的平台,欢迎大家转载,标明出处就好。)

创建于 2016-10-11

评论(1)

热度(51)